会水楼:叶挺将军叶辅平廖似光等杰出人物的故乡

  会水楼是赫赫有名的叶挺将军的故乡,也是陈发公后代子子孙孙的故乡。

  山峦青葱,古树参天。这里是闲云野鹤喜居之所,小溪清澈长流,人和畜旺,欣欣向荣,朝气蓬勃。早年族中长辈前瞻后顾,意识到文化的重要,知识的伟大,毅然将祖先的“蒸尝”拨出一部分,兴办学堂,让村里的孩子们免费读书。学堂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:腾云学堂。腾云!腾云!就是要孩子们在祖国的蔚蓝天空自由翱翔。学堂请来一位志怀大局、有远见的老师陈敬如,他兢兢业业教导学子,常对学子们说:“人要上行,叶要上挺。挺身而出,拯救中华。”学子们个个勤奋学习,叶挺尤其聪颖,勇敢。陈老师把他原来的小名去掉,改为“叶挺”。

  受革命热潮的影响,腾云学堂诞生了叶挺将军、叶辅平、廖似光三位杰出人物。

  1938年10月中旬,日寇从惠阳澳头登陆侵占了淡水,飞机炸弹乱丢,百姓受苦,老少在一片惊慌中逃离城镇,搬到附近的乡村,周田也不例外。白天老人和小孩疏散到村外的“高门坑”“童子坑”,晚上才敢回来。会水楼的青年组织了自卫小组,到大岭(现叶挺纪念园对面的山)放哨,有敌人来了,就大打铜锣,告诉村民逃难。幸好日寇不住在村里,只是时不时来扫荡抢劫。这期间会水楼并没有平静下来,不少的共产党人来到会水楼,有我们邻村“会龙楼”的叶锋同志(建国后第一任东江专署专员,香港新华社副社长)带着南洋回乡服务工作团由香港回来,在腾云学校及育英楼开展革命工作,配合地下党派来在“聚源堂”老店,人称“东江歌王”的女同志邝逸,办起识字班、缝纫班,大力宣传革命道理,大唱革命歌曲,发展了不少共产党员。新中国成立前,会水楼这个40来户的小村,就有共产党员49人,其中叶兆和一家就有6个共产党员,其间先后牺牲7人。除少部分留家帮部队送情报、带路等,大部分人都到了部队。叶肇传是5虎队有名的队长,叶聪慧是救死扶伤的卫生院院长,农妇党员高招群尤为勇敢,吃苦耐劳,她亲自把游击队员叶芬摸黑爬山送到沙渔涌登船北撤。多年后,叶芬回忆时都一直感谢她。

  会水楼培养了不少建设新中国的骨干,如早年海军少将叶文华、惠阳县妇联主任叶聪慧、惠东县水产公司经理叶远钦、惠东县新庵区区长叶锦来、华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书记叶芳、河源县供销社主任叶仕东等。他们尽职尽责,为建设社会主义直至离休和离世,堪称一片忠心耿耿。

编辑:朱冰
分享到:
分享到:

相关狗万官网下载

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

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,与狗万app下载网无关。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(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)